山西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发生安全事故的停产整顿

山西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发生安全事故的停产整顿

中新网太原7月6日电 (吴琼)记者6日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山西部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整治期间,发生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

近日,山西省安委办下发《全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从即日起至2023年9月30日在全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市政工程(含物业管理、地下管网、污水处理)、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以及电力、通信、水利、粮食等行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

此次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7月10日前动员部署,7月10日至8月10日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8月10日至9月10日市县抽查,9月底前省级督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作业前准备工作、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做好作业后的清理确认、配齐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设备器材、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等方面内容。

山西省安委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动员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自查整改到位,确保治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此外,各级各有关部门以重大事故隐患、中毒窒息和燃爆事故风险控制为重点,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慢、管控措施不到位以及精准执法时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给予上限处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提请本级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同时,把排查整治开展情况作为2023年度考核巡查的重点内容,对责任不落实、整治效果差的行业、属地进行约谈通报。对有限空间作业整治责任不落实,不积极开展整治,工作不认真、走形式以及验收不合格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一案双罚”。(完)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发布于:广东汕尾陆河县